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实验室概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研究生教育  回顾与展望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科学研究

 研究方向 
 科研项目 
 研究成果 
 手段创新 

研究成果
您的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研究成果>>正文

曾令清副教授课题组在Integrative Zoology上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2023-07-06 08:52     (点击: )

 

生命科学学院曾令清副教授及其课题组在Integrative Zoology上发表重要研究成果:Individuals with spatial learning training experience increase group foraging efficiency in goldfish irrespective of landmark conditions.

在自然界中,动物通过积累的经验,通过社会学习不断调整其对变化环境的表型反应。虽然鱼可以通过使用外部信息来学习和记住路线和位置,但对于鱼在面对多个不同颜色或数字的地标时使用的策略,以及具有空间学习经验的个体是否能提高群体觅食效率,我们知之甚少。

该研究发现,在3个类型路标(无、1个和2个路标)条件下,完成觅食任务的潜伏时间都表现出先下降,然后趋于平稳的趋势。当进行验证试验时,在去除路标后,只有1个路标条件中3次验证试验的平均潜伏时间增加,但这种现象在无或2个路标条件下都没有出现。相比之下,在3个类型路标条件下,完成觅食任务的正确百分比随着试验次数的增加而增加,但在执行验证试验后,正确执行任务的百分比随着路标条件的不同而变化。在所有3种类型的路标条件下,无论在训练期间经历的路标条件怎样,由4个有训练经历的个体组成鱼群完成觅食任务的时间比4个无训练经历的个体组成鱼群更短,表明个人空间学习训练经验可能有助于提高金鱼的群体觅食效率。

该工作近期被Integrative Zoology杂志接收。重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进化生理与行为学实验室为该工作的完成单位,第一作者为2020级硕士研究生李武新,通讯作者为曾令清副教授。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金、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及重庆市教委科技项目的共同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111/1749-4877.12751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师范大学进化生理与行为学实验室 版权所有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TEL:023-65910701   传真:023-65910701
网站备案编号:渝ICP备 号 设计制作:李明勇 QQ:41560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