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实验室概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研究生教育  回顾与展望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科学研究

 研究方向 
 科研项目 
 研究成果 
 手段创新 

研究成果
您的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研究成果>>正文

付世建教授课题组在Animals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2022-05-27 11:00     (点击: )

生命科学学院付世建教授及其课题组在《动物》Animals上发表重要研究成果:Spatial learning of individual cichlid fish and its effect on group decision making。

学习和记忆能力及其在群体决策中的作用在鱼类的觅食和反捕食行为等日常活动中具有重要的生态相关性。通过操作性条件反射训练,可以使十五刺棘鱼 (Spinachia spinachia)和塞翅濑鱼(Crenilabrus melops)通过学习食物与视觉空间线索之间的联系,可以更有效地在辐射迷宫中找到食物。传统的动物学习和记忆研究采用一些特定的实验装置和模式,如放射臂迷宫空间学习等,辐射迷宫主要包括T迷宫、四臂迷宫、六臂迷宫、八臂迷宫等,迷宫学习是动物学习能力的常用的装置,而关于群体学习记忆信息不同的鱼关联群体决策的研究还很少,可以进一步探究群体决策机制。

本研究的目的是探索幼年慈鲷 (Chindongo demasoni) 在觅食环境中的个体空间学习能力,并在六臂辐射迷宫中探索群体成员之间记忆信息的异质性对群体表现的影响。这表明慈鲷可以通过训练过程获得联想学习信息,并且在觅食环境下,慈鲷的群体行为似乎不太可能由少数群体成员决定。近期研究认为:群体决策相关研究结果颇有争议,主要分为民主决策和精英决策,关于两种决策机制的研究目前还没有更深层次的研究。因此,探索慈鲷的学习记忆能力对于丰富复杂生境的鱼类的认知能力有参考性价值,且在觅食环境中的群体决策的机制的探究,并提出了进一步的思考方向,对于推进不同生境下的群体决策机制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

该工作近期被《动物》Animals杂志接收。重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进化生理和行为学实验室为该工作完成单位,通讯作者为付世建教授,第一作者为硕士研究生龙家兴。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金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3390/ani12101318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师范大学进化生理与行为学实验室 版权所有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TEL:023-65910701   传真:023-65910701
网站备案编号:渝ICP备 号 设计制作:李明勇 QQ:41560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