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实验室概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研究生教育  回顾与展望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研究生教育

 培养方案 
 课程设置 
 研究生 

培养方案
您的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培养方案>>正文

研究生培养方案
2017-01-03 20:11     (点击: )

水生生物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专业简介

水生生物学以水环境中生存的动物、植物和微生物为研究对象,主要研究生物对水环境的适应类型和适应机制,研究内容除包括形态结构、分类区系以外,更侧重于生理生化、遗传变异和生态及行为等方面的研究;自19世纪中叶以来,水生生物学便作为生物科学中相对独立的重要的分支学科。当代水生生物学主要研究水生生物的各种生命现象与生存环境的相互影响及作用,揭示水生生物的适应特征和生理生化机制,探讨水生生物资源与水环境的的合理开发、利用及保护等方面的重要理论问题,为科学技术的进步与人类社会的和谐发展提供新资料、新观点,并使现有理论体系得到不断丰富与完善。水生生物学的主要相关学科有:生态学、生理学、动物学、植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遗传学、细胞学和鱼类营养学,水产养殖学、环境生物学等。

本专业师资队伍中教授5 名,副教授5名,其中具博士学位的10名。近年来本专业教师在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30 篇以上,其中SCI源期刊40多篇;主持和主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目8个,省部级以上科研项20余项,研究成果分别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一个和多个省部级一、二等奖;为了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突出研究特色本专业成立了“进化生理与行为学实验室”。该专业在鱼类生理生态学领域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在国际上已开始形成特色并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水生生物学专业理论素养和实验技能的高级专业人才,适宜从事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的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或其他的相关管理工作。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热爱科学、热爱生活、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能在生活、学习和研究工作中与其他人互助合作。

2. 具有较广泛的水生生物学专业知识和较扎实的理论研究背景,能够在老师的指导下建立明确的研究目标,确立合理的实验方案,进行严格的实验操作;并具备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与论文撰写的能力。能够提供规范的、具有一定学术水平和应用价值的学位论文。

3.外语水平在原有基础上有较大提高,能够运用英语大量阅读专业文献和相关资料;计算机技术水平和操作能力能完全满足研究工作。通过教学实习,教学水平能够显著提高,为择业提供坚实的能力基础。

4. 能够积极锻炼身体,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学制及学习年限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学制为3年,其中课程学习不多于2年,研究工作不少于1年。

.研究方向

根据水生生物学的学科特点和现有研究基础和研究特色,为促进本专业的学科建设和国家经济建设的需要,设定以下三个研究方向:

1.鱼类生态学与行为学:主要研究各种水环境条件下,不同鱼类的生存适应方式和对策,揭示鱼类种间和种内相互关系的行为特征及生态学意义。

2.鱼类比较生理生化:通过分析比较体内代谢的生理过程和生化指标,研究各种鱼类功能特征的生物化学机制,阐释动物演化适应的生理生化基础。

3.水生动物营养学:研究水生动物的营养需求和利用机制,通过对不同营养源的效应分析,为水生动物人工饵料的合理配制提供科学依据和基础资料。

.课程设置

根据本学科对专业的基本要求和不同研究方向的特点,为了更有效地提高研究生的专业素养和研究能力,课程设置方案如下:

1. 课程包括学位课(公共学位课及专业学位课)和非学位课(必修课及选修课)。其中学位课均为必修课,所有必修课须通过考试获得相应学分,选修课则通过考察获得学分(表1)。

2. 学生根据自己的专业方向和知识需求在规定的范围内选择课程并获得规定的学分,专题讲座和相关报告将作为各门课程的重要教学方式。

3. 具同等学历或跨专业的研究生应补修报考专业本科主干课程2-3门(跨专业的补修课程不少于3门),补修课程列入培养计划但不计学分,通过考核后方可参加毕业答辩。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师范大学进化生理与行为学实验室 版权所有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TEL:023-65910701   传真:023-65910701
网站备案编号:渝ICP备 号 设计制作:李明勇 QQ:41560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