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实验室概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研究生教育  回顾与展望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实验室师生参加中国动物学会动物行为学分会第五届学术年会   2023/10/17
夏继刚教授受聘为《水生生物学报》青年编委会委员   2023/09/18
李秀明教授课题组在Journal of Experimental Zoology发表研究成果   2023/09/11
夏继刚教授课题组在Journal of Thermal Biology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2023/09/11
实验室师生参加第十六届全国野生动物生态与资源保护学术研讨会   2023/08/31
实验室师生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动物生理生态学学术研讨会   2023/08/30
上海海洋大学张旭光副教授应邀作题为“鱼类感觉系统研究及在生态保护中的应用”的生态文明讲座   2023/08/20
研究生生涯体会   2023/07/27
人生三境   2023/07/27
曾令清副教授课题组在Integrative Zoology上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2023/07/06
我的三年研究生时光   2023/07/06
夏继刚教授获2项国家授权专利   2023/07/03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毕业感悟
2022-07-11 08:26     (点击: )

我的研究生生活回忆录


作者:胡月



故事的小黄花,从2019年的夏末开始,终于2022年的盛夏。身着蓝袍,万般不舍,但终要一别。回想三年点滴,目之所及,欢声笑语,满是回忆。

2019的春天是不幸的,因为考取四川大学失败了。但也是幸运的,调剂到了付老师名下。即使本科已经在重师生活了四年,但与付老师调剂谈话才是第一次见面。当时的谈话只有半小时不到,就不免让人感到无限的亲切和踏实。2019的夏天走得很快,我也结束了我的本科生涯,伴随着心中的忐忑进入了实验室,于是跟着付翔师姐开始了为期两个月的实验。那个酷热的暑假是繁忙的,早出晚归的实验和分析数据,幸苦但踌躇满志。后来机缘巧合下,我和樊姐姐成为了我们这届学生中出野外的第一梯队,头顶烈日,进行了两三天的金佛山宽鳍鱲捕获。在这里我不想违心的说,这些体验是轻松的,但这些经历确实是我的美好回忆,甚至此刻码字时也满面笑容。2019的秋天很快就来了,结束了繁忙的暑假,正式成为了实验室一员。和师兄师姐们熟络了起来,就没有了开始时的拘束。后面何其幸运,我成为了付老师和付成老师联合培养的学生。慢慢地,我的研究生生活开始步入正轨,一次次解锁新的成就。

阅读文献,汇报文献是成为研究生后获的第一个挑战。好在有师兄师姐们的指导,才让我的第一次组会汇报更轻松,生活在一个包容与爱的实验室真的会让人幸福成长。为了提高大家的身体素质,实验室每周会进行2到3次羽毛球运动。曾以为能接球就叫会打羽毛球,看了老师们的对战后才明白自己根本连入门都不算。但是每个老师都是亲切、热情的,他们会仔细讲解规则、技巧,通过不断训练提高我们的技术,在这里真的要特别感谢曾老师。后来我开始了第一次独立养鱼,这次实验鱼是接手本科生实验课结束后鱼。接手这批鱼过后,就肩负起了责任,我必须天天喂鱼、换水,我从每周回家变成了每月回家,或许从这时我才进入研究生学习状态。当时预计这批鱼来做个小实验,但拼不过天公不作美,疫情的到来把我们都困在了家里。

时间很快,敲响了2020的钟声,随之而来还有一种新型冠状肺炎,引得全国人民忐忑不安。于是我们在家呆了足足四个月,等再次踏进校园,西南门的行道树已经枝繁叶茂。四个月里,研三师兄师姐们在家完成了毕业论文,有的同学投稿了论文,有的同学疯狂读取文献……可我感觉除了上网课其他什么也没干好,在家的悠闲导致返校后的一切都是匆忙的,劝君惜取少年时。返校后,等待我的是没熬过疫情的实验鱼,顶着恶臭和失落将他们处理。后来呢,我还接手了小鸿师姐的工作,成为了新一任队长,参加了师兄师姐们的答辩,给他们举办了一个疫情下的欢送会。一切都飞速的进行着,我从小师妹变成了师姐,于是带着师弟师妹,着手了我的第一个实验,每天奔波于鱼塘、实验室,早6点半中2点半晚10点半,坚持了40天调节温度。可是命运总是喜欢给你开一些玩笑来督促你的成长,刚好在实验驯化结束后,实验鱼开始长寄生虫,每天无力的看着他们死去,甚至经历了在晚上12点跑去鱼塘处理死鱼……伤心失落放弃这些词汇都不属于研究生,总结坚持才是我们应有品质。于是迅速的修改了第一次实验的方案,重新开始。有了第一次的失败,让重新开始后的一切都无比顺利。

不知不觉就进入了2021,又一届师兄师姐开始了毕业论文,属于他们的毕业季即将来临。怀着不舍,送走了师兄师姐们。同时,我们也忙着设计自己的毕业实验。由于上一个实验我做的温度的可预测性,所以我也打算在毕业实验中将这个因素继续下去,探究食物资源的可预测性对鱼类的影响。我很感谢小付老师尊重我的想法,并帮助我完善了实验方案。再一次实验时,我已经得心应手了。由于又是一个生长驯化的实验,我的毕业实验差不多持续了三四个月。合理规划找工作和做实验的时间,让我在实验结束时也找到了满意的工作。

充斥着做实验、写文章和找工作等大事的2021是充实的,我们各自忙碌的进入了2022,开始了我们的毕业论文。在2022的寒假中,我花了半个寒假处理数据和写文章,三天两头的和小付老师隔着电脑屏幕讨论数据分析方法。没有熬夜,一切都在有序的进行中,终于在3月中旬完成了毕业论文,然后修改,送审,答辩……接踵而来。

当你想要做好一件事,最应该做的就是按部就班,安静点也用点心,渴求别那么强烈,规划好每天的事情,按部就班的去完成,慢慢一段时间后水到渠成是自然的事。

花了好大篇幅回忆我的三年,轻描淡写的文字道不出其中的美好,而我将带着这份美好奔赴下一场山海,愿三年与我同行过的人来日方长,万事顺遂!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师范大学进化生理与行为学实验室 版权所有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TEL:023-65910701   传真:023-65910701
网站备案编号:渝ICP备 号 设计制作:李明勇 QQ:41560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