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实验室概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研究生教育  回顾与展望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实验室师生参加中国动物学会动物行为学分会第五届学术年会   2023/10/17
夏继刚教授受聘为《水生生物学报》青年编委会委员   2023/09/18
李秀明教授课题组在Journal of Experimental Zoology发表研究成果   2023/09/11
夏继刚教授课题组在Journal of Thermal Biology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2023/09/11
实验室师生参加第十六届全国野生动物生态与资源保护学术研讨会   2023/08/31
实验室师生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动物生理生态学学术研讨会   2023/08/30
上海海洋大学张旭光副教授应邀作题为“鱼类感觉系统研究及在生态保护中的应用”的生态文明讲座   2023/08/20
研究生生涯体会   2023/07/27
人生三境   2023/07/27
曾令清副教授课题组在Integrative Zoology上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2023/07/06
我的三年研究生时光   2023/07/06
夏继刚教授获2项国家授权专利   2023/07/03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人生走过的每一步都算数
2022-07-01 09:09     (点击: )



人生走过的每一步都算数


作者:张宁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三载年月倏忽而逝,竟让我有些猝不及防,回首往昔,感慨万千。如今毕业已至,提笔留书,谨在此向过去岁月中给予我力量和温暖的所有人致以深深的谢意。

逝者如斯,而未尝往也

七载重师求学路漫漫,吾习师之礼,悟生态道,研鱼类之化学预警通讯,以达校之所育,师之所期,亲之所盼。

回想起刚进实验室的那天,往事历历在目。我和雪丽怀着忐忑的心情去找夏老师,因为本科时期正值夏老师在国外进修,没有上过夏老师的课,对夏老师所知不多。夏老师向我们介绍了实验室研究方向,各位老师的研究内容以及实验室发展前景,这让我们对未来硕士三年的学习充满憧憬与向往。正如夏老师所说的那样,进化生理与行为学实验室承载的是学生的希望,肩负的是鱼类行为与生理学发展的重担。

如今,实验室发展的越来越好,科研成果越来越多。在交流、切磋、碰撞中我们的学术水平更上一层,在老师的带领下,我和其他同学去上海、武汉等地方参加学术研讨会并进行了学术报告,将我们的科研成果与其他学校同仁分享,同台展示彼此的研究成果,相互学习,受益匪浅。同时有华东师范的师兄来我们实验做实验,取得了良好的科研成果。

人是一根会思考的芦苇

人的成长是一场漫长的告别。回顾过往,最漫长的身份不过“学生”二字。小学、中学、大学,各站停靠,奔赴四海,赶路之人,星光不负。

研一入学,就开始跟着彭敏锐师兄和刘香师姐学习地笼捞鱼、行为拍摄的方法技术。后来直至自己负责第一个实验,期间经历多次尝试、多次失败,不断总结经验,多次询问夏老师、彭敏锐师兄、刘香师姐,终于实验有了一点好的苗头,在往成功的方向发展了。办法是人想出来的,遇到困难时不要轻言放弃,打破一个又一个的困难,你离成功也就不远了。后来,直至我完成第二个实验、第三个实验、去西南大学完成罗非鱼胚胎方向的实验,在遇到坎坷的时候想到的都是为什么会失败?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所以在每个实验中都是做了多次尝试,吸取多次失败经验,这样离一个成功的实验也就越来越近了。

在我的学生时代,经历过数不清的考试,被标上数不清的分数,时间会迷糊掉那些五花八门的考题,但“曲曲折折的荷塘”或是“时间万物皆有引力”却是能够铭记余生的风景,于是告诉自己,经历成长与成熟,保持学习和思考,永远不做一根随风的芦苇。

今当远离,满怀感恩

感谢夏老师一直以来对我的指导与教诲。夏老师的精益求精的科研精神和严谨扎实的工作作风深深感染和激励着我,指引着我向着更好的自己去成长,我才能够在自己所研究的领域略窥门径,也深深感受到了科研迷人的魅力。同时感谢付世建教授对我的教导,科研中的您严谨求实,工作中的您求真务实,生活中的您低调淡然。

在三年的时光里,感谢可爱的曾令清老师的谆谆教诲,感谢帅气的小付老师的关心帮助,感谢温柔善良的彭老师的关爱。谢谢我的老师们,因为有您,我人生中重要的一段旅程才会令人难忘。

人生海海,春日迟迟,惟愿青春无悔,未来无惧。

               张宁

2022年6月30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师范大学进化生理与行为学实验室 版权所有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TEL:023-65910701   传真:023-65910701
网站备案编号:渝ICP备 号 设计制作:李明勇 QQ:41560739